Monday, June 12, 2006

減肥, 戒菸

最近終於下決心去減肥了, 我去參加的是優體纖VLCD醫學減重, 從上星期一 (6/5) 開始到赫本診所簡志龍醫師聊了一陣子, 才決定方式的. 之前我從小到大用了不少種的減肥法了, 其中有:

1. 醣類禁絕法: 很有效! 但是體質會變酸性, 不能用太久; 本來就有高血壓, 糖尿病, 痛風的病人應該是不能用的.

2. 有氣運動: 就是增加活動量...剛考完大學的那個暑假, 我每天從中正區走到天母...效果也是有的.

3. 有氣運動+重量訓練+過午不食: 大四暑假, 早上騎腳踏車20分鐘到台大跑操場, 晚餐不吃, 用舉重架和仰臥起坐訓練肌肉以增加基礎代謝率...效果很好...體重到大七之前都還算穩定...可惜實習, 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這幾年生活不規律...很胖!

4. 低GI飲食+PPA抑制食欲: PPA就是Phenylpropanolamine, 一個很老的藥, 用來治鼻塞和抑制食欲, 但是2000年時被FDA因為會增加老年女性中風的機會而停用.
我是在家蠻有名的減肥診所用的, 效果很好, 減重超快的! 但是兩個月後開始全身起疹子, 破皮;
看皮膚科也沒有用...大概快半年才好...後來看電視報導有說, 有人用PPA幫狗減肥,
結果狗也是全身起疹子...看來我跟狗發生了一樣的事情...今年, 台灣終於全面停用這個藥了...慢了6年! 另外, GI
是指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; 也就是食物令血糖上升速度及幅度的數值). 低GI的食物像肉類,
青菜和較不精緻醣類如糙米比較不會引起身體分泌胰島素insulin, 所以也不容易把熱量帶入細胞儲存. 不過還是要注意不能太油.

5. Xenical(羅氏鮮)和 諾美婷(Reductil): 頭一個是內褲總會...油油黃黃的, 而且讓人以為可以放心吃東西; 後一個我用的是10mg的, 好像量不夠...而且很多人吃了會失眠. 好像都沒有用...

6.
百憂解(fluoxetine,商品名稱為Prozac): 「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」(簡稱SSRI類藥物), 是一種抗憂鬱藥物,
用心情美容師之稱, 聽說在美國用得超氾濫的...對於強迫症及經前症候群也有不錯的療效...然後,
它對暴食症和厭食症也有用...所以我也用過一陣子...不過沒注意到底體重有沒有減輕...

7. 低GI飲食+多種蔬果素食+禪坐: 這是我參加VLCD前的方法, 兩個月大概減了五公斤...當然是九牛一毛啦...不過, 對食欲的淡薄, 對現在用VLCD很有幫助.

8.
優體纖VLCD醫學減重: 又回復到最古老的熱量控制方法...用代餐和行為治療, 健康追踪, 增加運動四個方向...我頭一天比較會餓以外,
其實還好...不過運動量還是不足的...代餐是Norvatis出的, 不會太難吃...不過這星期每天要吃5包,
不知道會不會就開始覺得噁心了...這個星期大概減了兩公斤多...不過下半週有停滯現象...有點怛心...

簡志龍醫師上星期有提到一
種新的戒菸藥也能減肥的, 在這次參加的門診戒菸認證課程剛好有提到...而且現在用的nicorette嚼片和Zyban這兩種戒菸藥,
課程中也有提到似乎也有減輕體重的作用; 而且戒菸根本也就是種行為療法...我想, 這次參加戒菸的課程真是參加對了...一定有幫忙的!
怪不得今天的課堂是爆滿的! 而且今天還碰到了兩位以前的大學同學--楊清林醫師和林中一醫師, 真是高興! 希望接下來減肥能更順利哦!

1 Comments:

At 11:19 AM, Blogger u7901001 said...

how about your body weight & body fat percentage? I use very very VLCD in my patients & families, and little side effects. From Tainan Dr. Kuo/u7901001@seed.net.tw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